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

2016年5月26日信報報導「港大學生會:不應再放心力悼六四」有感

- 相關報導連結:「港大學生會:不應再放心力悼六四」,2016年5月26日信報(祇有訂閱者才可看全文)

對於大專學界將會在:

- 『「六四」當晚將於中文大學校園內舉辦論壇,探討香港前途問題及八九民運如何影響本港民主發展,但不設任何悼念儀式,...』,和;
- 『港大學生會連續第二年自行舉辦六四晚會,保留默哀但不會點起燭光,會長孫曉嵐稱,相信學界未來一、兩年會把「悼念六四」從每年議程中剔除,認為悼念「六四」是時候畫上句號。』

有以下感想:

一、將悼念成份大幅縮少,有如在二戰悼念時將悼念成份大幅縮少一樣,有極不尊重當年為此而亡的人仕,亦失去了從二戰、「六四」所帶給世人的警惕作用,我們的後代亦會為此而再次付出同樣慘痛的代價。悼念,不在於儀式本身,而在於它所帶給我們的警惕、驚醒。
二、想問大專生們究竟是否想香港實行民主政制?要在香港行民主,是否要集合所有力量去爭取才有更大的成功希望?無論怎樣不認同其他泛民所舉辦的悼念活動,始終其他泛民都是爭取落實民主的一股不能少覷的力量。公開不認同其它悼念活動,祇會削弱了整體爭取落實民主的力量而已。
三、大專生拒絕接受別人意見,又不認同支聯會的「行禮如儀」悼念環節,自以為是,不能顯示出民主精神的風範和面貌,香港的民主前途難以樂觀。而大專生們缺乏客觀、理性的言行,祇會失去了社會對他們的尊重,亦會反映到他們出來社會做事時的待遇。
四、有時候,即使我們並不認同某些意見和主張,但亦無需宣諸於口的,以免產生預期不到的副作用。現今年輕的大專生們還未領略得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