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

論中立

一網友說起「中立」問題,亦認為「中立」為偽命題,因為「任何一個人都受自身環境,信念及生活經驗所影響,無人有可能相對別人會是'中立'的,'中立'從來是偽主題,你不會中立,我不會,X報也不會,全世界人也不會。」除了首兩句本人是同意之外,其它的本人絕不百份百同意。

例如「無人有可能相對別人會是'中立'的」這一句,就以法庭的法官為例,在作出判決和維持法庭秩序時,必定相對任何人而言,是公平、公正、和不偏不倚(即中立),否則怎樣令人人信服?法庭的尊嚴怎樣維持?法治又從何說起?

版主會同意「任何一個人都受自身環境,信念及生活經驗所影響,無人有可能是絕對中立的」。若要絕對中立,祇有完全沒有立場、沒有意見的人才可以,但如此這樣,與死人有何分別?但要做到相對中立,是可以做到,或可以追求到的,祇要凡事從整體利益出發就可以了,而這個整體,能做到越大,就越好,例如一間公司有不同部門,若任何部門可以將目光超越自身部門,能為整體公司利益着想,就已經相對上位處中立了。那樣,看官會問:「中立不是兩種極端意見、和立場等等的中間嗎?」很可惜,這不是數學問題,怎樣為之中立,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,換言之,別人的中立和自己的中立可以很不同,就以香港溫和泛民想行的「第三條路」來說,泛民怎樣看「第三條路」,泛民中都有不同看法一樣。所以,若從整體利益出發來看中立,應該是比較客觀而實際上可行的。

最後,理所當然地,中立從來都不是偽主題。比中立更難達到的真善美,也是一個完美境界,相信幾乎沒有人可以百份百達到,但並不代表人類不去追求,在孩童教育中,更要灌輸真善美的概念,令人類的將來可以更健康地發展。同樣地,中立是沒有人可以百份百達到,但並不代表人類不去追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